欢迎进入湖南省热处理行业协会官方网站!
今天是 2023年 10月 29日 星期日
湖南省热处理行业协会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行业资讯 您的位置:主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全国渗氮热处理专题技术研讨会在武汉成功举办
2020-03-07 返回列表
    2018全国渗氮热处理专题技术研讨会在武汉成功举办
           热处理行业上次举办渗氮专题研讨还要追溯到2009年,事过近10年,中国热处理行业协会、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18年全国渗氮热处理专题技术研讨会”11月25~27日在武汉举行。出乎大家的意料,有近240名热处理行业领导、专家和专业人士与会,场面火爆。充分说明行业厂家对这一专业领域的重视,也说明有太多的技术问题需要大家聚在一起探讨,共谋行业发展与技术进步。
    氮化技术大体分为离子渗氮、气体渗氮、盐浴渗氮三大板块,近年均获得了长足发展,也存在技术或环保瓶颈,因此技术研讨和经验交流更显意义重大。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全国渗氮热处理专题技术研讨会开幕式上,中国热处理行业协会理事长佟晓辉、金属加工杂志社副社长田付新致开幕词,中国热处理行业协会秘书长吕东显主持开幕式。
      佟晓辉理事长表示,作为热处理行业的一名老兵,看到这么多渗氮专业人士集聚一堂非常振奋,我国渗氮领域从技术水平低、设备单一,发展到现在渗氮件上百万吨,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应用感到欣喜。希望行业在设备、工艺基础研究,精确控制和智能制造,以及环保、节能减排等三大方向加强研讨,将我国渗氮技术推向更高水平。
      田付新副社长表示,金属加工杂志社依托机工传媒集团,以新媒体兴起为契机,打造杂志、数字媒体、活动、增值服务四位一体的传播平台,使内容更贴近行业、更贴近生产实际,全力为热处理行业的发展与技术进步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热处理行业协会 佟晓辉 理事长
 
金属加工杂志社 田付新 副社长

中国热处理行业协会 吕东显 秘书长
 
 
 
   来自中航发北京材料研究院佟小军研究员阐述了离子渗氮技术的应用与发展,他认为,由于航空零件的特殊性,之前离子氮化技术没有在航空工业中得到应用,最大问题是温度控制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但近5年离子氮化技术在高端制造业开始应用,主要也是氮化温度的测量精度与控制突破了技术瓶颈。更由于离子氮化具有氮化速度快、温度低、时间短,收到业界的极大关注。会上,佟小军研究员与大家分享了近几年在低合金钢、中碳钢、奥氏体不锈钢、钛合金关键件离子氮化技术应用的研究成果与心得。指出,随着近年活性屏离子渗氮技术、等离子源的离子氮化技术的研发成功,以及红外线成像温度场测量和反馈控制的技术发展,为离子渗氮技术开拓了更广泛的应用空间。
 
北京材料研究院 佟小军 研究员
      来自郑州机械研究所卢金生高级工程师着重论述了氮化齿轮的选材及预处理,氮化齿轮的硬化层设计,齿轮氮化工艺,以及氮化齿轮的变形控制,分享了葛洲坝LD1150减速器输入轴齿轮深层离子可控渗氮、中波联合设计344t电牵引强力采煤机行星减速箱内齿圈深层离子可控渗氮、方家山核电循环水泵减速机、时速400km变轨动车组车轴离子氮化等大量工程应用案例。指出,氮化齿轮的应用有逐渐增加的趋势,特别是在高速齿轮、行星传动内齿圈、蜗杆、弧伞齿轮、非渐开线等领域有很强的优势,我国离子热处理技术也进入国际先进行列。
 
郑州机械研究所 卢金生 高级工程师
  来自武汉热处理研究所周家运总工程师报告了离子渗氮技术应用的最新进展,指出,从2015年开始,高频逆变脉冲电源(脉冲频率≥20KHz)逐步取代低频斩波脉冲电源成为主流,我国离子渗氮电源已进入发展第三阶段。
  会上,还有瑞士SCR公司Mr Gerard Crevoiserat介绍了用于氮化及氮碳共渗的先进复合探头。
 
 
瑞士SCR公司  Mr Gerard Crevoiserat
盐浴(液体)渗氮
   提到盐浴渗氮,业界普遍担心的就是环保,因此也限制了盐浴渗氮的优势和应用。
   本次会议上,梯爱司表面技术管理(上海)有限公司特地举办了一个专题活动,“梯爱司(TS)之夜”——与环境友好的“可控液体离子渗氮”在新形势下的新发展,应用和推广法国H.E.F公司专利技术舍舍夫(SURSULF)、阿可(ARCOR)、阿可N和OPO盐浴硫氮碳共渗技术。超越的渗氮能力使这些盐浴共渗技术能有效地解决钢和铸铁的摩擦磨损、疲劳、咬合及腐蚀的各种问题,相比普通气体渗氮和离子渗氮以及其他表面处理工艺具有独特优势,特别是其配套的环保处理系统引起与会代表的极大兴趣和关注。 
 
  27日上午,近10位行业和一线专家与200多位代表面对面,代表们带来了企业实际生产中的疑难问题,专家们倾其所有答疑解惑,代表之间也实时交流生产经验,气氛爆棚,出现行业难得一见的热烈场面,三个小时的现场答疑结束时,许多代表仍觉意犹未尽,感慨收获颇多,不虚此行。
 
   武汉热处理研究所是国内较早从事热处理工艺和设备研究的专业机构之一,现已改制为武汉丰顺热处理科技有限公司,专业研发和生产大型离子渗氮设备,离子渗氮、气体渗氮及多元共渗工艺的开发应用及专用工艺设备的研制是其特长。代表们对前沿企业的参观一定会有不一样的亲身体验和感受,对本企业设备的升级与技术进步具有重要促进。
 

 
  三天的渗氮专业技术研讨会圆满结束,也带给我们许多现场感受和对未来发展的思考。会议规模创高、场面火爆,一方面是行业人士对于这一专业细分领域的重视,渗氮领域的装备、工艺在快速发展中有许多问题待解,另一方面是长期以来,行业实时交流还欠畅通,需要交流平台出口。许多代表强烈要求主办方能将这样的交流变为常态。






 
  渗氮技术作为热处理的分支,代表了一重要的发展方向,在迈向更高水平的进程中,就需要行业各方面都重视起来,畅通交流渠道,做到行业组织与企业、企业以企业、企业与媒体互动,在借鉴国外先进设备、工艺的同时,国内相关机构、企业要加强基础工艺研究,成果、经验共享,使渗氮领域获得快速发展,不断攀登渗氮技术新高度。
二维码
湖南省热处理行业协会 电话:0731-55578926 传真:0731-55578926 邮箱:hnhta1688@126.com 地址:湖南省湘潭市九华国家经济示范区大众西路1号
Copyright © 2018-2020 湖南省热处理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社会团体法人登记证书公示】 备案号:湘ICP备19005187号  技术支持:湖南时代信息